作者: testeva01 (夏天就是要冰火~) 看板: Salary
標題: Re: [求職]台塑總管理處財務管理人員面試心得
時間: Mon Jul 23 13:37:50 2012

近期敝人也面試了同樣的職務,
在此也分享應考資訊給後輩參考

本次報考人數: 未知
本次通知筆試人數: 六人
實際到考人數: 四人
通過筆試人數: 四人 (所以跟傳說中一樣,筆試不會檔太多人)

筆試內容: 英文( 一小段文字翻譯) + 申論題(英文題目, 中文回答)
國文 也是申論題+情境題
<根據曾報考台塑集團考試的同學指出, 情境題及申論題一定要寫得很符合台塑要的胃口,
就是要勤奮、努力、正直等等...>

進入口試人員的條件 (我偷瞄到的): 有國內公立大學及國外留學生, 平均年齡在28歲,
因此估計大概都是碩士生, 有可能有些工作經驗者

口試內容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 口試通知單上會出一個題目, 請考生做PPT並上台presentation
重點來了, 面試官指出, 此職位考試著重 總體經濟,財務管理等議題,
所以題目不會是 IFRS 的變革之類的題目, 本次題目是-歐債危機及
其對台灣的影響, 故應考當時的時事,考生要留意!

第二部分: 面試, 由四個主考官輪流針對履歷表進行詢問
過程算是輕鬆, 大方表達自己就OK。 沒有傳說中的英文問答。
主考官會依造應試者的學經歷去問問題,例如 我的工作經驗, 工作上
遇到的困難及如何解決, 等問題 同時主考官也會簡介一下工作內
容, 順便了解一下你對於工作內容能不能夠接受等...

由於距離面試時間已經有大約兩週,可能有些遺漏
以上是我印象中的考試內容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詢問





※ 引述《reflection (可愛一家人)》之銘言:
: 從求職以來深受版上各位前輩的照顧
: 雖然最後結果並未錄取,但還是想把過程與大家分享
: 讓後人能有一個準備的方向
: (若不方便po在板上再來信告知)
: 礙於一些因素所以某些資料會有所保留
: 面試職位:財務管理人員
: 學歷:非台政碩畢
: 工作經驗:上市公司財會經驗小於3年
: 筆試部分:
: 英文方面就一題中翻英,一題是英文申論題目(以中文回答)
: 國文部分好像是2題情境題
: 電腦概論就一些電腦常識(不過小弟幾乎從頭猜到尾)
: 因為這部分網路流通資訊還算充足所以就不多著墨
: 結果:通過
: 第一次面試部分:
: 面試是3位主管對一位應徵者(聽說其中有副理.組長)
: 1.自我介紹3分鐘(中文)
: 不過其中一位主管蠻會從你敘述中找到一些感興趣的問題進一步發問
: 例如:你之前是參加某某社團的阿,那所以就是會參加XX活動之類
: 所以這段自我介紹在一來一往中大概維持了超過5min
: 2.針對你離職的原因詢問
: 這部分也是遭受到主管的挑戰,認為不算是一個好的離職理由
: 所以小弟也很誠懇跟主管解釋一些情況...
: 不過最後可能還是沒有很能夠接受吧,anyway...
: 3.時事題:你認為是否會推出QE3以及QE2會如何退場
: 這部分感覺主管只是想要知道你的看法跟分析能力
: 應該只要符合邏輯即可
: 4.Please introduce your family in English.
: 5.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in English.
: 我:%^&*(#@!.................................................
: 我坦誠本身英文不是很好
: 再加上工作後幾乎沒再碰英文&沒準備(因為只投台塑一家)
: 所以我就舉雙手投降
: 然後就被主管"指導"了一下
: 說中文題那麼會講英文準備成這樣
: OK~主管怎麼說我都認了(因為也是事實XD)
: 6.請敘述你的優缺點
: 當然也有針對敘述的部分提出進一步詢問
: 7.情境題一:如果你跟主管意見相左,那你要聽誰的
: 情境題二:如果財務部跟營業部意見不一致你要支持誰
: 這些題目答案當然簡單,但也不可能直接回答2.3個字就算了
: 主管應該是想聽聽如何選擇的背後原因
: 個人是覺得或許是這部分答的不錯所以才有機會(或許是我自我感覺良好)
: 8.工作未來規劃
: 有印象的部分大概是以上這些
: 要離去前還是再被主管"虧"一下我的破英文
: 結果:通過
: 心得:這次面試的整個過程中還蠻愉快的
: 雖然中間問到英文時真的很痛苦
: 不過整體的面試方式跟速度都還蠻符合我的style
: (可能是跟我一些社團經驗有關吧)
: 其實主管人都不錯,也都會笑笑的跟你聊
: 整體不會有太大壓力
: 最後會通過也蠻訝異的,想說英文破成那樣應該沒機會了
: 後來回想起可能是有2部分讓主管印象深刻所以才想說再給一次機會吧
: 第一次打那麼長文章...晚點再補下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114.222.141
awangya:謝謝分享!昨天剛去筆試了行政管理師@@ 07/23 1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香港新聞 的頭像
    香港新聞

    香港新聞

    香港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