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FloatingBoat (透支 省點用) 看板: Hsinchu
標題: [玩樂] 橫山鄉大山背騎龍古道 20120519
時間: Sun May 20 00:50:41 2012

網誌圖文無音樂版 http://jay0909.pixnet.net/blog/post/30748536

==================================
[新竹遊記] 橫山鄉大山背騎龍古道 20120519


大山背位在新竹竹東鎮與橫山鄉的交界,說到大山背你可能不熟,但是說到劉興欽你應該
很清楚,

大山背是劉興欽的故鄉,這邊除了有騎龍古道外,還有逃學古道,這次來到大山背騎龍古
道,位在以前的豐鄉國小(已廢校,現改為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一公里多長的騎龍古道上,有三座糯米橋,而糯米橋是以前先民利用糯米混合紅糖和石灰
等(取代現今的水泥),作為黏接石塊的材料

大山背騎龍古道地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80號 (大山背人文生態館附近)
大山背騎龍古道GPS衛星定位:N24°41’09.0”E121°08’18.0”
大山背騎龍古道開放時間:全年無休,建議白天來
大山背騎龍古道停車資訊:有免費停車場

大山背騎龍古道交通資訊:
中山高竹北交流道、北二高竹林交流道→往竹東、橫山方向(可走6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
台三線72.9K或73.5K(站前街)處依指標往豐鄉國小,循竹35線即達

到大山背騎龍古道前,會看到很多糯米橋,這是先人留下來的智慧,先民利用糯米混合
紅糖和石灰等(取代現今的水泥),作為黏接石塊的材料

走在糯米橋上,仔細看看黏接的部份,雖然經過歲月的洗禮,但是還是可以看出連接得很
牢固

走下石階,來到糯米橋的下方,看看整個流水,聽著流水聲,手去觸摸冰涼無汙染的水,
瞬間旅途的累就消逝了

續往大山背人文生態館走去,這邊旁邊有停車場可以免費停車

旁邊的立牌寫著附近整個大山被休閒農業區的配置圖,看看整個騎龍古道走一圈大概是
2100公尺

原來知名漫畫家劉興欽先生就是大山背的人,童年的放牛與逃學造就了劉興欽先生的想像


關於更多劉興欽先生介紹,可以參考我之前遊記 [新竹遊記] 內灣老街 內灣線鐵道 劉興
欽漫畫發明館 客家懷舊風情 20111217

停好車後,往騎龍古道走去,騎龍古道有兩個路口,我選擇跟逃學古道反方向的入口走去


看到這個指示牌,就知道入口到了,趕快走進去吧

路旁有騎龍古道的解說牌,最後幾句話說大家一定要看糯米橋,那是先人的智慧

步道的路倒是沒有很大,我來到時候才剛下過雨,路有點泥濘,加上也沒人來,我就慢慢
走慢慢欣賞旁邊的樹木

一開始的路是往下坡,還蠻好走的,但是我心想,有下坡一定有上坡

走到古道上面,隨處可以看到一些小動物,我就靜靜站在旁邊看,不要打擾他們

大概是下過雨關係,石階上面還可以看道旁邊落下的土石,我小心走過去,還真佩服我的
大膽子

不一會兒,來到一座糯米橋,走到這邊真得很愜意,可以聽到蟲鳴鳥叫,還有流水聲,我
大口吸新鮮的空氣

過了橋後,後面的路就不怎麼好走,可以看到正常的路被封起來,我只得走危險的路,

你從照片可以看到一條小路,沒錯,你要小心不要摔倒了

路旁的流水聲,加上當時旁邊都沒有人,其實我不害怕,我喜歡聽流水聲,這種冒險刺激
的感覺,讓我腎上腺素暴增,也很興奮

一路上的路並沒有很大,來到這邊建議穿著長褲,才不會一直碰到樹葉,讓腳覺得不舒服


從兩張照片可以看到,路真得很爛,你必須要小心不要滑倒,有時候還得踩在岩石上面

溪水的乾淨,還有寧靜有規律的流水聲,可惜沒辦法走到水邊摸摸清涼的水

繼續會碰到一座橋,這橋應該就不是糯米橋了,是水泥做的

路旁的植物很多都是蕨類植物,因為沒有汙染的騎龍古道,這邊的植物也生長得很好

繼續走下去,路都快要背植物淹沒,只見石階路越來越小,橫山鄉公所應該來整理才對

又碰到第三座橋,一樣也很靠近水

接下來的路都是一路上坡,這邊的路也很誇張,因為路都快被草木淹沒了,我只能快速通


往上坡的路旁邊竟然有棵大樹幹躺在路邊,還真是自然,不知道是哪時候倒下的

我急著走上坡路,突然發現自己走太快了,抬頭看看樹木,人真的好渺小喔

終於走到盡頭了,我很怕自己迷路,一路上都在聽汽車聲音,離開古道記得往左走回停車


如果跟我一樣的走法,往右走會看到逃學古道

心得

其實這個行程應該上次就要走的,可惜天色太晚,今天有機會把他走完,

走騎龍古道一路上都沒有人,全部兩公里多的步道,含拍照我花了四十分鐘走完,其實還
蠻快的,

個人覺得這邊的古道,橫山鄉公所應該要來去除雜草以及整理古道,今天實際走過,發現
很多地方都太狹小了有點危險,

不過走完後全身流汗,雖然很累但是很舒服,可以聽到流水生以及蟲鳴真得很不錯

--
斯麥樂三號 - 旅遊美食台灣趴趴走

部落格 http://jay0909.pixnet.net/blog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smile3pixne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195.128
TaiwanXDman:推 05/20 00:56
Iamjkc:五月初 如果是入夜待在這邊 應該可以看到一推螢火蟲 05/20 0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香港新聞 的頭像
    香港新聞

    香港新聞

    香港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